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的构想源自创办人尼尔森(Gaylord Nelson,时任美国威斯康星州参议员),他亲历过1969年加州圣塔芭芭拉严重漏油事件引发的混乱。 受到学生反战运动启发,他了解到若能将这样的力量注入到「空气、汗水等污染正不断扩张」这样的公众意识中,这力量可迫使全国性议程纳入环境保护议题。 尼尔森参议员向全国媒体发表「全国环境辩论会」的构想,说服麦克劳斯基(Pete McCloskey,保守派共和党众议员)与他联合主席,并征召海亚斯(Denis Hayes)为全国总联络人。 海亚斯成立了85人的团队,在全国各地推动这个活动。

结果,在4月22日,2,000万名美国人横跨美国东西两岸进行大规模的全国游行示威,为了健康永续的环境走上街头、进入公园和体育场,数千所大学院校筹组抗议环境恶化的活动。 许多环保团体,其成员长期对抗石油外泄、制造污染的工厂与发电厂、未经处理的废水、有毒废弃物处置、杀虫剂、高速公路开发,荒野消失与野生动物灭绝等等问题,在当下他们突然意识到,原来彼此之间有着如此接近的共同价值观。

1970年的地球日达成了罕见的政治结盟,并得到来自共和党与民主党员、富翁与穷人、都市人与农民、大亨与劳工领袖等等,各方的支持。 第一个地球日促成「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成立,并催生《洁净空气法》、《洁净水法》、《濒危物种法案》通过。

1990年前夕,一群环保运动领袖联合要求海亚斯筹办另一场大型活动。 这一回,地球日推行到全球,动员了141个国家、共两亿人口,使得环境议题登上世界舞台。 1990年地球日大肆宣传世界各地的资源回收运动,并为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地球高峰会」铺路。 它更促使美国总统柯林顿在1995年颁发「总统自由勋章」给尼尔森参议员,感谢他创办地球日,这是美国给公民的最高荣誉。

千禧年将近之际,海亚斯同意领导另一波的运动,这次的焦点放在全球暖化与推动绿色能源上。 此次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84国,5,000个环保团体,集结数亿人口共襄盛举。 2000年地球日结合了1970年首次地球日欲大展鸿图之决心、与1990年地球日的国际草根运动主义,不仅利用高科技的因特网来联系全世界各地的行动者,也在非洲加蓬以原始的对话鼓炼模式,一村又一村地传递着讯息,同时更号召了数千万名聚集在华盛顿国家广场的民众。
2000年地球日向世界各领导者传达清楚而响亮的讯息:这个世界的公民要求快速而果决的行动,朝向绿色能源发展。

数据源:The History of Earth Day | Earth Day Network



你我都能实践的75种爱地球方法
1、 定时打扫家居环境,不使用化学清洁剂、杀虫剂。
2、 用柠檬及炭等天然物品消除异味,不用化学芳香剂。
3、 餐具不是很油腻时用温水清洗,减少使用洗洁剂,或改用天然洗碗精。
4、 室内外多栽种植物,可使环境温度降低,减少开风扇、冷气。
5、 家用电器需定期保养清洁,(特别是冷气机),减少耗电。
6、 选用节能效能好的电器用品(参考有公信力的节能标章)。
7、 非必需的电器用品尽量少买。
8、 尽量用电风扇取代冷气机。
9、 冰箱放在无日晒阴凉角落可省电,开门取物后尽快关上。
10、 冰箱不贮存太多食物,可以省电又减少食物中毒危险。
11、 改用日光灯及省电灯炮,白天可拉开窗帘减少开电灯。
12、 离开房间、办公室时,关掉电灯和冷气机,计算机不用时就关机。
13、 天气冷时多穿衣服,非必要时不开暖炉(电暖器)。
14、 累积多天的衣物一起用洗,既省水、省电又省工夫。
15、 多用淋浴少用浴缸泡澡,可省下许多水。
16、 多用快锅或闷烧锅煮菜,既省燃料又省时间,更能保存食物营养。
17、 多用蒸、煮、炒的方法煮菜,可节省瓦斯燃料。
18、 厨房里尽量用抹布清洁,减少用纸巾。
19、 煮食物时份量不要过多,避免浪费。
20、 用密封盒或瓶盛装食物,尽量少用保鲜膜。
21、 购买用可回收材质适度包装的商品,拒买过度包装的产品。
22、 不买象牙筷子、犀牛角印章或用其他稀有动物产制的商品。
23、 过期药物应透过专有管道回收,残余食物应放入厨余回收桶。
24、 选购白色卫生纸,可以减少颜料污染。
25、 用电动刮胡刀,减少使用抛弃式刀片。
26、 多用自然材质家具,少用塑料及人造纤维。
27、 非必要不换新家俱,选购耐用又不会过时的款式,减少不必要的购买。
28、 适当饮食八分饱,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吃喝。
29、 多在家里用餐,少上馆子,减少浪费及污染。
30、 自制饮料食品,有益健康又省钱,更保护环境。
31、 拒绝购买大量使用食物添加物的食品。
32、 多吃蔬果少吃肉,有利个人健康,更减少破坏地球。
33、 拒买耗用大量能源,污染环境的空运食品。
34、 拒买过度加工、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的食品。
35、 燕窝、鱼翅、鲍鱼、穿山甲等野味,残害生灵又破坏自然生态。
36、 尽量用散装茶叶泡茶,茶包浪费资源又增加污染。
37、 尽可能采买有机蔬果,化肥及农药危害人体,更破坏生态、环境。 38、 选购当地、当季农产品,减少运输、冷藏能源及污染。

39、 出门自备水壶,少买包装饮料、瓶装水。
40、 让婴儿喝母乳,减少用婴儿奶粉及婴儿食品。
41、 衣服多选用自然纤维(棉、羊毛、麻等),少买人造纤维产品。
42、 不要为了跟流行而购买多余的衣物鞋帽。
43、 家中小孩多穿二手衣服,例如哥哥姊姊传给弟妹。
44、 送洗衣物尽量用水洗,干洗所用的化学药剂污染环境非常严重。
45、 拒买皮草,商人就不会大量滥捕野生动物或饲养动物制做皮草。
46、 尽可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共乘或多走路,少开车或骑机车。
47、 非真正需要不买车,如需要的话应妥为保养或尽可能买电动车。
48、 用省油、减少损耗的方法开车。
49、 多走楼梯,少乘电梯。
50、 把工作地点尽可能种树或以盆栽绿化。
51、 有毒的文具(例如麦克笔、修正液、修正带)尽量少用。
52、 节省用纸,非重要文件尽可能使用回收纸双面打印。
53、 多使用电子邮件、账单、文件数据,尽量减少纸本打印、减少彩色打印。
54、 自备简便茶杯餐具,减少使用免洗餐具。
55、 多到户外活动,少逛商场,少到有空调的室内运动场。
56、 选择没有污染的运动,例如太极、气功、慢跑、健行。
57、 教孩子自己制作玩具,既益智、省钱、又有满足感。
58、 自制礼物或贺卡,既有心思、省钱、又省资源。
59、 落实垃圾分类,废纸、铝罐、铁罐、塑料罐、日光灯管等都确实回收。
60、 选用再生纸类及其他可循环再生的物质。
61、 不要为了跟流行或好玩而养宠物。
62、 少买宠物罐头及粪便用沙,既浪费资源又花钱。
63、 凡是“用过即丢”的物品都尽量少用,减少浪费污染。
64、 尽量买可以“回收”、可重复使用的商品,减少浪费资源。
65、 喷雾剂会破坏臭氧层,尽量用其他代用品。
66、 尽量用传统尿布,少用婴儿纸尿片,减少垃圾。
67、 尽量用可充电电池,少用普通电池。
68、 旧电池必须回收,切勿任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69、 随身携带手帕,少用纸巾,减少树木砍伐。
70、 尽量使用太阳能产品,例如太阳能计算器、太阳能热水器。
71、 购物自备环保袋,不使用塑料袋,若有塑料袋也应多次重复使用。
72、 不抽烟,劝告他人吸烟是害人害己恶习。
73、 拒买污染环境的财团企业生产的产品。
74、 支持能做好环保、不污染环境,落实社会责任的企业。
75、 爱护生命、不乱杀生,不参加会造成生态破坏的商业放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