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蔬食A計劃》

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災難浩劫已不是遙遠的未來,已故全球最著名的物理及天文學大師霍金2017年在挪威特隆赫姆(Trondheim)的「斯塔爾慕斯節」(Starmus Festival)活動中,再次向人類發出警示:地球可能在500年左右毀滅。

事實上,霍金已經多次警告,地球正在急速消耗能源,這將使地球變成一個熾熱的火球,導致人類滅亡。 霍金說:「我們正在使全球暖化的現象變得不可逆轉。 不過,霍金也不是全然悲觀,他說:雖然氣候變遷是重大危機之一,但人類立刻採取行動的話還是可以預防。

對於霍金等科學家的種種預測、警告,星雲大師則說:我們雖然不必過於恐慌,但也不能當成危言聳聽,甚至置若罔聞。因為從近年來人類無止盡的掠奪地球,引發大自然反撲,造成舉世之間地震、海嘯、洪澇、乾旱、颶風、火災、山崩、土石流等災難不斷,我們也應該有所警覺,那就是:地球生病了!地球生病,就如同我人的身體有病一樣;人生病了要醫療、要搶救,地球病了,也要靠大家來關心、來搶救。

因此,面對如此嚴峻的地球現況,我們呼籲大家絕不應該袖手旁觀,或覺得自己愛莫能助,只能寄望科學家盡快在浩瀚無盡的宇宙中幫我們的後代子孫找到另一個可居住的星球。 因為,「人類正邁向滅絕,而且是我們咎由自取。」 既然問題的根源如此清晰明確,為何我們不能現在就採取行動,著手改變這一切, 盡一切努力來避免災難的到來?

所以,在此關鍵的選擇時刻,我們提出《蔬食A計劃》, 不僅僅是基於宗教、信仰或健康養生的理由, 而是一項攸關人類存亡的工程, 這裡的"A",有三個意涵:
一、最佳策略:蔬食是減緩地球暖化、解決糧食危機的最佳策略。(聯合國近期報告總結,全球轉為純素食,是解決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最嚴重問題的關鍵。)
二、Action:蔬食必須是具體行動不是口號。
三、選擇蔬食,就是支持五個具體保護行動:
1、零飢餓 Zero hunger:全球每2.3秒就有一個兒童死於飢餓,而1位肉食者耗費的資源可以養活20至50位的蔬食者。
2、抑止暖化 Combat climate change: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18%,人類排放甲烷(是二氧化碳暖化潛能的23倍)和氨(主要導致酸雨)總量的37%和64%來自畜牧業,更占了和人類有關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的65%,而一氧化二氮全球暖化潛能是二氧化碳的296倍。
3、平衡生態 Halt & reverse land degradation & biodiversity loss:全球暖化帶給野生物種的生存和棲息地極大的壓力,加上森林砍伐、污染和過度捕撈等活動,在過去40年來,已經讓地球失去一半的動物。2015年《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再不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全球1/6的物種將會走向滅絕。
4、保護環境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新報告,畜牧業佔用了整個地球土地面積的30%,更是森林被毀壞的主要驅動因素,例如亞馬遜地區原有森林的大約70%被用來放牧。畜群同時造成大範圍土地退化,荒漠化蔓延,更導致海洋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的喪失,造成水污染、富營養化和珊瑚礁退化。
5、愛護生命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牧業在利字當頭下虐待動物已是常態,長大後不會生蛋的雄性小雞被活生生的放進攪碎機,牛、豬、雞等被困在窄小的鐵籠之中餵養,連轉身的空間都沒有,雞被打針來增加體重,但重得雙腳根本無法支撐;鵝被強行灌食,肝臟負荷超標以生產高價的鵝肝醬,當然還有慘不忍睹的屠宰等著牠們。

您選擇的食物決定著因飢餓而瀕臨死亡的第三世界兒童們的命運, 也直接關連到被虐待動物數量的增加或減少, 更關係著地球還能存在多久。 如果我們再拖十年,地球將可能永遠成一顆無法居住的星球。 您願意開始採取行動嗎?
就從減少肉食、隨手做環保、節能減碳開始吧!